RESEARCHINNOVATION · PLATFORM · QUALITY

新藥研發透過創新研發與高品質製造技術產出
能完整開創寶齡健康照護的事業藍圖
實現「人人盡情享受生命美好」的企業願景!

寶齡於2001年起致力投入前瞻性新藥產品開發,引進潛力新藥Nephoxil®基礎技術、正式跨足全球專利新藥研發。 歷經十餘年的投入,寶齡在新藥開發事業上展現絕佳的企圖心與卓越的策略規劃執行能力,不但成功建立核心開發團隊,此外,秉持對品質的堅持並為引領開發成果進軍全球市場,寶齡在整個研發過程均力求符合國際規格,於臨床、法規、製造、專利及商業化等各面向同步推展,成功將藥物研發跨入國際合作與世界授權,順利完成多項國際二、三期臨床試驗,送件申請台灣、美國、日本、歐洲等主要市場之新藥查驗登記。迄今,Nephoxil®已於2014年1月及9月率先由授權夥伴Japan Tobacco/Torii Pharmaceutical及Keryx Biopharmaceuticals陸續取得日本與美國核發之新藥藥證(日本產品名Riona®、美國產品名Auryxia™),2015年1月,Nephoxil®再獲台灣衛福部核准新藥上市許可,歐洲也已於2015年9月通過歐盟委員會藥證許可(歐洲產品名Fexeric®),真正實現首項台灣藥廠領軍研發、全球上市的化學新藥,成功站上世界的舞台!

腎臟新藥Nephoxil® (拿百磷®) 簡介

Nephoxil為寶齡歷經十餘年所成功研發之專利新藥,主要有效成分為藥用級檸檬酸鐵配位複合物(pharmaceutical grade ferric citrate coordination complex),屬最新一代不含鈣、鋁及重金屬的含鐵型磷結合劑,可在腸道中減少磷的吸收以降低血磷含量,用以治療慢性腎臟病透析(洗腎)患者常見之高血磷症。

關於高血磷症:

末期腎病患者因腎功能受損、甚至衰竭,因而自日常食物攝取的磷無法藉腎臟排出,即便透析,仍無法完全排出,因而有80%以上之透析患者均併有「高血磷症」,造成腎性骨病變、心血管及軟性組織鈣化等現象,繼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腎臟病患血磷值愈高,其致病率、死亡率也會相對提高,據統計洗腎透析族群中,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之比率高達五成,透析患者必需仰賴服用磷結合劑來穩定控制血磷值,並須格外注意體內鈣磷平衡的重要性;此外,腎病透析患者因腎臟產生的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缺鐵,極容易造成腎性貧血,多必須施打靜脈鐵劑(IV Iron)及紅血球增生素(ESA)。

市場機會

磷結合劑屬高速成長的新興藥品市場,目前全球不含鈣、鋁之新型磷結合劑市場總值超過17億美元;據美國國家腎臟資料庫系統(USRDS)統計,全球末期腎臟病(洗腎)患者已逾250萬人,且由於人口老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因素,此數值不斷攀升,預計2020年內洗腎人口數將倍增至400萬人。亞洲國家的腎病情形尤為嚴重,台灣末期腎臟病盛行率更高居全球之冠,目前全國洗腎人口已超過7萬人,每年新增約9000名洗腎人口;而雖然洗腎透析的醫療品質近年已有極大的進步提升,高血磷症仍是慢性腎病治療上的一大挑戰。寶齡所開發中的Nephoxil拿百磷可望能安全、有效地控制血中磷含量,期待此新藥核准上市後將可為腎病高血磷症的治療帶來新契機、強化腎病全面性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