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友」屹立40年 革命情誼是關鍵

【工商即時 / 記者杜蕙蓉】

由9個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同學成立的「班友」公司,40年來友情長存不變,也推波事業體持續撗張,目前他們共同主導的公司包括順天堂、寶齡 富錦和傑奎,純投資事業也有肯夢、尚典等知名企業,成為永豐餘、中天、晟德、潤泰等集團外,極具同業號召和影響力的另一大生技製藥業集團。

班友當年的創立,是為了延續在校的革命情感,大家決定各出資30萬元創業成立「班友」公司。他們以低階醫療耗材銷售起家,早年篳路藍縷,卻是台灣許多醫材的開路先鋒。「班友」引進過台灣第一代、第一台雷射(laser)刀,開啟台灣骨外科置換相關醫材領域。

雖然草創時,一切從零開始,但儘管創業維艱,班友公司卻很幸運的沒什麼賠錢。這可能是他們得以長存最起初的動力,因為如果一開始就出師不利,或許中間就解散了。

不過,即使是以小兵立大功模式,創造獲利,班友公司在創業的前10年卻完全沒有分紅,所有的盈餘都繼續轉投資。

現任寶齡總經理江宗明認為,從歷史的案例來看,不管是陪著君王打江山,或者是經營企業的夥伴,共患難容易,共享樂卻很難!經營事業獲利了,利益是要分配還是要投資?更何況事業的經營有起有落,有的早發,有的晚成,大家如何凝聚共識?沒有怨言,沒有嫌隙,更沒有私心,這應該是班友最成功的地方,也是40年情誼最重要的關鍵。

東洋集轉副董事長曾天賜認為,在爾虞我詐的商業戰場中,班友由於採取股份平均分配,董事長大家輪流當,每個人都要擔起責任,以友情和信任「公平共享、犧牲奉獻」,讓他們創造了奇蹟。

更難能可貴的是,事業體已經頗為綿密的班友公司,在經營與決策的理念相當一致,這主要是9位班友有各自專長的領域,並有各自負責的公司,因此,他們多半信任對於的經營,意見相左的時候並不多,但如果真的遇到了,也會盡力溝通達成共識,並全力支持主帥。像寶齡開發的腎病新藥Nephoxil(拿百磷)就是最佳的例子。

當時,Nephoxil在台灣二期臨床試驗通過時,不少國內上市生技廠商都表示過購買的興趣,加上那時錢也燒的差不多,正面臨是否要授權的苦惱?結果,謝德夫跳出來大筆一揮,「9位夥伴將尊重並支持江宗明的決定與做法」。

於是,最後江宗明決定寶齡授權美國Keryx公司,此一決策奠定了拿百磷順利在今年1月取得日本藥證後,美東時間9月5日也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上市許可,這是繼中橡子公司Synpac開發治療龐貝症孤兒藥,並於2000年授權Genzyme,也取得美國FDA藥證後,14年來再度的藥證佳音。

相較於龐貝症不到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拿百磷全球高達15億美元洗腎病患市場的商機龐大,加上該拿百磷還將跨足慢性腎臟病的新適應症領域,指標意義更是濃厚。( 有關班友集團的詳細系列報導,請看工商生技網:http//bio.ctee.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