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友」9條好漢,交織台灣藥業新集團

40年「班友」9條好漢  交織台灣藥業新集團

1974年,由9位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同學成立的「班友」公司,於今(14日)舉行40週年惜緣感恩晚宴。一路走來,「班友」規模不斷擴充、逐步茁壯,旗下含括國人熟知的科學中藥知名老牌順天堂藥廠、經營西藥開發與醫美保健有成的寶齡富錦生技、專營骨科醫療器材的傑奎科技、研究發展漢方草本保健品的順天本草,以及傳承班友醫藥專業通路多元經營的尚典生技等知名企業,已經成為國內另一個極具同業號召和影響力的一大生技製藥集團。

9個「班友」黃金團隊,包括現任的班友董事長謝德夫、以及其他董事吳金雄、黃俊彥、沈重光、林智明、黃英俊、江宗明、楊肇欽、劉宏志。 40年前,「找個地方定期相聚,打球聚餐有好理由」,讓「班友」從學生、創業的革命情誼延伸為「家族」般深厚情感,如今不論在事業和家庭上,「班友」們都已開枝拓葉。9條好漢這一段「班友」情誼創業史,正好陪伴了台灣製藥產業發展歷程,可能也是台灣行業內絕無僅有的「友情」故事…。

今日的感恩晚宴上,班友家人好友齊聚,無人缺席,共同見證了台灣藥業這個難能可貴的奇蹟,「班友」同時宣布成立「班友公益慈善基金會」,除進一步回饋社會外,希望讓「班友」情義永續長存。

「班友」創業初期,以初階醫療耗材之經銷代理與銷售起家,早年雖篳路藍縷,卻是台灣許多醫材的開路先鋒。「班友」曾引進過台灣第一代、第一台的雷射(laser)刀,也開啟了台灣骨外科置換相關醫材的領域。

因為在醫材業務的紮實基礎,班友後來成立專注骨科醫材的傑奎公司。班友也迅速拓展,以發展健康事業為中心理念,先後併購寶齡製藥、富錦製藥並合併成立寶齡富錦生技,持續專注在西藥、醫美、感染控制等多元業務,最後跨入新藥開發,成功開發出第一顆國人自行研發並通過美國FDA的全球專利腎病新藥;班友還投資入主經營順天堂,拓展中醫藥與漢方保健全球市場,如今成為台灣科學中藥廠之領導品牌。

班友們強調,要能在爾虞我詐的商業戰場攜手共進40年,除了深厚的情誼外,「公平共享、犧牲奉獻是他們秉持的精神。」9位班友也多負責自身專長的領域,如果真遇到意見不同,也會盡力溝通達成共識,並全力支持主帥。

馳騁沙場,友情是這「9條好漢」賴以為生的氧氣,班友公司紀念冊上寫著「兄弟般的情誼;家庭般的溫暖。」誰也想不到,一群大學時期一起吃飯、打球同樂的麻吉兄弟,寫下一頁台灣生技製藥史上難得一見的創業史。昔日的「班友公司」如今也成了「班友集團」規模,是40年的辛勞和堅定情義結下的碩大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