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富錦太景 新藥明年爆發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新藥族群前景看好,蓄勢待發。國內新藥族群中寶齡富錦(1760)、太景已申請藥證,而浩鼎、智擎、基亞等新藥已經陸續進入臨床三期試驗,台微體、安成藥等利基型新藥公司則陸續有產品授權、上市,顯示國內新藥能量具備,明年將是爆發元年。

寶齡富錦旗下的新藥「拿百磷」(Nephoxil)已完成台、美臨床三期試驗,並向台灣、美國兩地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藥證,業界推估,今年有機會取得藥證,若果,將有機會成為國內首個由國人自行開發並上市的化學新藥,具指標意義。

上述新藥公司目前均處於虧損狀態,未來,須看新藥上市後、銷售狀況及權利金貢獻,審視其獲利情形。

其中,寶齡富錦的Nephoxil授權美國生技公司Keryx後,由於日前傳出上市後銷售權利金有一半需分與原發明人許振興,因此讓後續銷售貢獻度備受考驗,但由於寶齡富錦掌握該產品原料的全球供應權利,也受到矚目。

此外,太景生技旗下的抗生素新藥「太捷信」(奈諾沙星),也已經在兩岸同步申請藥證,可望和寶齡富錦拚化學新藥首例。

根據國際醫藥產業統計機構IMS估計,太景奈諾沙星是重症抗菌的一線用藥,用於「社區型肺炎」與「糖尿病足感染」等兩項適應症,太捷信全球最高年銷售金額可高達12億美元,前景可期。

此外,浩鼎旗下的主動式免疫抗癌新藥OBI-821/822目前已經規劃提前進入美國FDA臨床三期試驗,而智擎的抗胰臟癌新藥在美臨床三期試驗也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加上基亞的抗肝癌術後預防復發新藥PI-88,也已經在全球多國多中心臨床三期,且進入最後收案階段,明年都可望有顯著進度,備受市場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