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富錦新藥 美歐年底申請藥證 里程金入帳 今年拚賺錢

寶齡富錦旗下腎臟病病新藥Nephoxil(拿百磷)已送出台灣及日本藥證(NDA)申請,預估美國、歐洲年底前送出藥證申請,在授權里程金持續入帳帶動下,今年有機會賺錢。(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台北報導】

興櫃新藥公司寶齡富錦(1760-TW)旗下腎臟病病新藥Nephoxil(拿百磷)已送出台灣及日本藥證(NDA)申請,預估美國、歐洲年底前送出藥證申請,在授權里程金持續入帳帶動下,今年有機會賺錢。

寶齡成立於1976年,1988年轉型兼營美容;1990年成為國內首家開發24小時長效緩釋止痛劑者;2001年投入腎病新藥Nephoxil開發,2002年完成原料升級研發;2005年將歐美日市場成功授權美國夥伴Keryx,同年完成跨國2期臨床;2007年美國夥伴將日本市場轉授權日本JT/Torii;2010年完成台灣三期臨床,去年年底在台灣送出新藥藥證申請(NDA),今年年初日廠也跟進送出申請藥證,而在美國及歐洲市場部分,Keryx3期臨床表現不錯,近期將送出美國及歐盟的藥證申請。

寶齡總經理江宗明表示,「拿百磷」歐美和日本的權利已分別授權給Keryx和Japan Tobacco/Torii,是首創藥品及原料藥的雙向授權,待該夥伴歐美藥證申請送出後,將可再認列一筆里程碑金,未來藥品上市後,除按照銷售額拆一定比例的權利金外,由於寶齡掌握藥用級檸檬酸鐵的原料專利及生產成本優勢,未來合作夥伴的原料也可望向寶齡購買,未來也會將保留亞洲利基市場權利,以本土藥廠漸進,不排除蓋原料藥廠。

江宗明強調,公司今年不會再有巨額的研發支出外,若美國夥伴進度順利,還可望有里程碑金入帳,且大陸佈局去年起開始轉虧為盈,今年整體可望轉虧為盈,同時盡速推動申請上市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