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結盟威高 合攻大陸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

寶齡富錦(1760)昨(2)日攜手山東威高集團共同宣布結盟,並成立合資公司,預估公司地點在設於香港,資本額上看人民幣2.5億元,雙方持股分別為寶齡49%、威高藥業51%。
業界指出,寶齡以技術授權、轉投資成立合資公司的模式,是兩岸生醫合作的首例。

寶齡將以腎病新藥技術授權該合資公司,並收取人民幣1.5億元里程碑金(簽約金加上授權金等),轉投資約人民幣1.2億元以取得合資公司49%股權,後續的人民幣3,000萬元將依約認列獲利。寶齡昨日興櫃收409元、跌0.66元。

寶齡表示,雙方成立合資公司後,寶齡將把腎病新藥 Nephoxil專利技術授權予該合資公司,寶齡將依Nephoxil在中國大陸的開發進度,向合資公司分期收取簽約金及里程金等。更重要的是,雙方合資的公司,將不排除來台掛牌。

威高集團為中國大陸專業的血液透析(洗腎)及腎臟科通路龍頭,該集團以醫療器械及藥品為主力,在腎臟科產業鏈優勢明顯,血液透析核心產品市場覆蓋率高達30%以上,旗下控股子公司山東威高醫用高分子製品公司為香港上市公司。

在合作模式上,寶齡富錦總經理江宗明表示,威高集團於大陸腎臟病血液透析(洗腎)領域,擁有豐富經驗與通路優勢,寶齡富錦與山東威高藥業策略結盟,以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方式取代一般授權模式,是希望結合雙方於新藥研發實力及腎臟科領域的通路優勢,加速將 Nephoxil引進大陸市場,共同打造腎臟專科醫藥企業。

山東威高藥業總經理黃顯峰指出,目前全大陸有超過1.2億慢性腎臟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