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 「藥」搶350億商機

寶齡富錦 24 日召開記者會,由總經理江宗明說明公司新藥拿百磷全球布局概況。記者黃文奇/攝影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寶齡富錦總經理江宗明、首席研發顧問陳桂恒昨(24)日共同宣布,旗下腎病新藥拿百磷(Nephoxil),近期將由美國夥伴Keryx遞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新藥藥證,9月將由公司主導和歐、美、日等夥伴協議藥品定價、市場策略,共同搶攻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0億元)市場。

寶齡富錦成立於1976年,為國內老牌醫藥、美容生技公司,水泥大廠國產實業為寶齡大股東;而Nephoxil是寶齡於2001年技轉自美國密西根大學許姓教授,完成臨床二期試驗後,授權給美國、日本生技公司,寶齡保有亞太權利,並繼續完成台灣三期臨床試驗。

其中,寶齡的美國授權對象Keryx藥廠,為紐約上市公司,授權金額達2億美元(近新台幣60億元),近期也完成歐洲授權案;特別的是,未來Nephoxil上市後,寶齡富錦不僅擁有授權金收取權利,還包括全球原料供應權利,專利期限至2024年,法人表示,這對未來公司潛在收益之挹注極為可觀。

寶齡指出,Nephoxil是針對洗腎病患研發的抗「高血磷症」產品,透過簡單的化學機轉,可有效帶走腎臟病患吃下食物中所釋放出來的磷,通過消化道伴隨糞便排出。
由於臨床結果良好,目前美日台三期臨床都非常順利,台、日已遞件申請藥證,美國預估在8月間也將完成申請程序。

市場規模評估方面,分析師指出,目前全球約200萬個洗腎病患,全球市場以20%的滲透率推估,每年將有20萬個病患的市場量,每人每年約6,000美元估算,三到五年內全球銷售額可望達到12億美元。此外,未來十年內全球洗腎患者將呈現倍數成長。

其中,美國、日本兩地未來將以權利金方式挹注寶齡獲利,權利金比重約占該地營收的10到15%不等。

分析師說,保守估計美國為來每年營收將達4億美元,若順利每年寶齡單美國市場即可望收取超過10億元權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