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 新藥審查報佳音

【經濟日報C5版/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新藥公司寶齡富錦(1760)新藥審查案最快今年底前報佳音,近日擠下數字科技登上興櫃股后,其次包括太景、智擎旗下新藥也可望獲准上市、送交查登。業界認為,台灣最快在年底前有首例化學新藥問世,將為新藥開發立下新一個里程碑,推動台灣躍進新藥元年。

寶齡近期公告旗下腎病新藥拿百磷(Nephoxil),在授權夥伴Keryx送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新藥查驗登記(NDA)後,近期獲得FDA正式受理審查,法人推估,最快明年中以前審查結果將出爐,而台灣藥證審查則最快在今年底前有結果。

因此利多消息激勵,寶齡14日參考價格落在298.19元,興櫃股王、后寶座都讓生技股囊括。

法人推估,寶齡若今年底前拿到台灣藥證,股價有機會挑戰當前興櫃股王安成藥,上市櫃新藥股王台微體。

分析師指出,寶齡未來依授權夥伴申請進度,在取得歐、美、日藥證前,將陸續有四次「里程碑金」(milstone payment)可以認列,換言之如果審查結果順利,寶齡最快今年底前即可拚轉盈,享受新藥上市前的成功滋味。

除了寶齡,近期已經送申請兩岸新藥藥證的太景,近期也將轉上櫃,法人預估,太景旗下抗生素新藥奈諾沙星,是首宗兩岸合作、開發並同時各自送新藥查驗登記的案例,其核准通過的可能性大,近期有機會報喜。

另外,東洋轉投資新藥公司智擎旗下技轉給美國藥廠Merrimack的「抗胰臟癌新藥」臨床三期收案順利,最快年底前申請藥證。法人預估,智擎最快今年轉盈、明年爆發。

由於智擎的抗胰臟癌新藥PEP02,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病人收案速度超前,若順利則今年底申請藥證、明年第3季可望上市,屆時智擎將可率先認列7,500萬美元(近新台幣22.5億元)授權的前期里程金,有機會成為新藥獲利王,並讓母公司東洋集團受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