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 腎病藥賣向日本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寶齡富錦(1760)昨(17)日公告,旗下抗腎病新藥授權的日本夥伴「日本煙草公司及其子公司Torii藥業(JT /Torii)」宣布,該授權藥品「Riona」已正式取得在日本上市銷售資格,依規定日本煙草公司須在120天支付里程碑款。

寶齡富錦為國內老牌藥品、居家產品製造、銷售公司,1976年成立,旗下抗腎病新藥已在日本獲得上市許可,美國、台灣部分已遞件申請藥證,最快今年可望取得藥證,若順利有機會成為國內第一個國人自行開發的化學新藥。寶齡昨日興櫃成交價408.5元。寶齡富錦的抗腎病藥「Nephoxil」自2001年技轉引進台灣後,陸續開發與授權,2005年將歐美日市場授權予美國藥廠Keryx,2007年經由Keryx轉授權予日本煙草/鳥居藥品,並協議後續授權、里程碑款。

業界表示,寶齡富錦當初授權該藥物給予美國Keryx,又由美國Keryx轉授權日本公司,本次日本抗腎病藥品上市的指標意義在於「該藥品在國際間正式上市」,推估寶齡今年可望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