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進入高成長 寶齡富錦拉長紅

【投資雷達】連續數日來,新藥跟藥品為主的寶齡(1760)股價一路飆漲。看正面,主因是獲利高成長。

寶齡2018成長的動能,來自公司旗下新藥-拿百磷在美國的第二個適應症(IDA for NDD-CKD)權利金收入,以及拿百磷來自山東威高的里程金。

同樣的,2019的成長動能也是來自第二適應證的擴大銷售所帶動之權利金的增長,還有來自山東威高的里程金的增加,2019 EPS預期也更樂觀。

山東威高現有近60家的洗腎中心,公司承諾李克強將擴大到600家。中國地區的銷售會依照新藥的合資子公司的比例拆分(威高51%,寶齡49%)。至於簽約金1.5億人民幣(目前已認1,690萬人民幣)。

中國CFDA也已核准拿百磷 (2018/02/14)進行Phase 3,但目前還沒正式招募病人。由於拿百磷已經有大量的美國、台灣數據,所以中國可能同意進行小型的樞紐性臨床,若此2H19就可進行數據分析,1H20就有望拿到藥證。

不過,投資人需留意2019寶齡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公司拿百磷新藥的美國市場,當時因為有專利問題,導致寶齡在美國市場第一個適應症的權利金收入有一半必須要分給該專利持有人。但明年若對方專利沒被展延,寶齡就不必再有分潤問題。若此,公司稅後EPS將可再增加1元左右到3.88元。

目前,拿百磷新藥部份,第一適應症的中國、韓國藥證正在申請中;第二適應症的美國藥證已拿到、台灣、韓國、中國、日本目前正進行大規模的Phase 2。

一般而言,腎臟病有5個階段,最嚴重的Stage 5(1.8%)現有包括寶齡共5家廠商,2016年市場20億美元。

拿百磷的第二適應症適用於Stage 3(39.1%)~ Stage 4 (1.8%),主要延緩腎變壞的速度。目前,Stage 3~4全球只有拿百磷這一個藥,公司的策略特別關注這塊的病人,一旦患者未來進入Stage 5,也會以拿百磷為首選,拿百磷在Stage 5的滲透率就會提升。

也因為持續的高獲利成長,不少法人都因此建議持續買進。

 

新聞連結:http://www.gbimonthly.com/2018/04/2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