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轉投資 明年叩關美日 寶齡富錦 新藥將上市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本土首宗化學新藥將上市,國產實業轉投資的寶齡富錦生技,所開發的抗腎臟病新藥Nephoxil已完成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將於12月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申請上市,這項產品明年初叩關美、日市場,搶攻年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0億元)商機。

寶齡富錦成立於1974年,是國內老牌醫藥及美容生技公司,由總經理江宗明創辦,國產實業為持股近一成的大股東。

寶齡富錦研發計畫主持人湯竣鈞昨(15)日表示,Nephoxil是寶齡於2001年自美國密西根大學技轉而來,經過他主持完成臨床2期試驗後,曾自2005年起促成這項研發中新藥授權給美國、日本公司,並繼續在台灣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寶齡富錦近期針對歐洲市場,也開始進行授權談判。

目前,寶齡富錦擁有Nephoxil全球原料供應權利,及52國、29個專利權,專利期限至2024年。

湯竣鈞說,該藥物是針對洗腎病患研發的抗「高血磷症」產品,可透過簡單的化學機轉,有效帶走腎臟病患食物中所釋放出來的磷,通過消化道伴隨糞便排出。

由於臨床結果良好,湯竣鈞強調,12月將在台灣申請上市許可的藥證,也將向健保局提出Nephoxil的健保藥價申請。

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Nephoxil是小分子(化學)新藥,應有較多國外核價前例可循,將有機會成為首波取得健保藥價的本土新藥,具有指標意義。

研發12年 只花2.9億

寶齡富錦總經理江宗明和公司新藥研發計畫主持人湯竣鈞聯手,低調耕耘12年,花不到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億元)就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化學新藥Nephoxil,並成功授權美、日,背後的大股東除了國產實業外,也有本土中藥廠順天堂身影。

寶齡富錦是老牌製藥公司,前身為「班友公司」,班友公司在1974年由江宗明等9位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同班同學共同成立,這些同學除了是寶齡富錦大股東之外,也是順天堂大股東。

寶齡富錦於2001年得知,中化技轉自密西根大學的腎臟新藥有意釋出,江明宗因此邀請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學名藥主管陳桂恒幫忙評鑑該藥物,陳桂恒看好這項藥物,推薦自己公司的首席新藥研發主管湯竣鈞,接手藥物後續開發。

雖然跨入新藥領域,但所有資金全部來自大股東們募集,沒到資本市場集資,江宗明笑稱,為了開發這個新藥「已經兩隻腳踏進棺材好幾次」。但他也透露,由於臨床2期時順利授權給美、日,在授權金、里程碑金的支援下,讓新藥開發持續有新材火添入。據悉,因台美日的同盟模式,寶齡富錦開發Nephoxil等於不花1毛錢,且上市前就賺數百萬美元。

江宗明也透露,Nephoxil開發負責人湯竣鈞,不僅是寶齡新藥的主要推手,另一個身分是「台北美國學校董事長」;他是美籍香港華人卻熱愛台灣,每年和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一起在花東辦教育志工營隊,並引進數十位哈佛、MIT博士人才投入美國學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