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富錦腎臟新藥 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啟動收案

寶齡富錦(1760)於今(5)日公告其腎臟新藥拿百磷(中國藥品名稱:枸橼酸铁胶囊)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正式啟動收案並於中國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完成第一病人入組。此次人體臨床試驗為多中心、隨機、開放、陽性藥物平行對照评價枸橼酸铁胶囊用于接受血液透析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高磷血症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試驗人數為240人,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各120人,並於多個臨床中心進行實驗,並在臨床試驗結束後,進而申請中國藥證。
寶齡富錦表示,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評估,中國成人慢性腎臟發病率高達10.8%,約有1.5億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損害,而終末期腎患者(ESRD)約有200多萬人需要接受透析治療,為全球單一國家之冠.根據中國衛生部統計數據,目前中國血液透析人數約為44.7萬人,按照透析費用7.5萬元人民幣來計算,中國血液透析市場規模目前約為335億元人民幣。

中國腎病發病主要為原發性腎炎,隨著中國糖尿病的發病率持續提升,預計到2030年中國ESRD患者將突破400萬人,未來中國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療率將以現行的16%提高至國際水平的37%,屆時透析治療人數將達到150萬人,若接近或達到已開發國家現在的平均治療率75%,則透析治療人數將超越300萬人為目前10倍。

法人因此樂觀看待拿百磷在中國市場的潛力.而寶齡富錦在中國的合資夥伴(山東威高藥業)為中國洗腎器材的第一大供應商,因此與拿百磷的通路相同,預估可以在藥證取得後,快速的利用其現有通路拓展商機.而山東威高藥業自己也有洗腎中心,目前約有800多床位,法人也相信拿百磷先期也可直接在威高的洗腎中心銷售進而達到快速成長的目的。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記者 陳書璿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