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腎病新藥 拚美日台上市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興櫃生技新藥廠寶齡(1760)因腎病新藥Nephoxil(R),受美國授權合作夥伴三期臨床數據傳佳音激勵,近期股價飆漲破百元,昨日封關以126.5元作收,上漲4.62元。該公司自結去年稅後仍虧損4,000萬元,稅後EPS虧損1.18元,寶齡新藥在台、日已申請NDA(新藥上市許可),後續在海外市場的里程金及新藥上市進度下,今年營運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寶齡在2005年將腎病新藥Nephoxil(R)的歐、美、日市場授權予Keryx(其產品名稱為Zerenex),2007年經由Keryx再授權JT/Torii進行日本市場開發,另外,Keryx將依產品開發進度支付寶齡里程金、產品銷售權利金等。

Keryx於今年1月28日公布其第三期長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試驗結果符合主要試驗評估指標(Primary endpoints)及次要試驗評估指標(Secondary endpoints)結果,待數據整理告一段落,後續將送美國FDA申請NDA。

在日本方面,JT/Torii已於今年1月7日向日本厚生省送件申請NDA;寶齡也在台灣於去年12月27日送件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申請NDA。

法人表示,美國1年洗腎花費約7.5億美元,未來Keryx的Zerenex產品若成功在美上市,將成為由台灣本土開發在全球第一支上市的新藥。

寶齡自結去年全年營收為5.73億元,稅後虧損4,000萬元,稅後EPS虧損1.18元,今年在海外市場里程金、權利金貢獻下,營運可望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