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齡腎臟新藥授權夥伴打入美國公營健保 營運大進補

【工商時報/杜蕙蓉】

寶齡(1760)腎臟新藥Nephoxil(拿百磷)銷售量報佳音!由於授權夥伴Keryx繼打入美國保險公司後,昨日也公告打入美國的公營健保 – Medicare Part D., 預期未來在美國銷售可望倍增,加上日本銷售維持雙位數成長中,法人預估將帶動寶齡2017年獲利跳高。

寶齡表示,美國公營的健保有兩大系統以及一個較小的計畫,分別是照顧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老人的Medicare、照顧窮人的Medicaid、以及照顧不符合Medicaid條件的低收入家庭中兒童的SCHIP。其中最主要的是Medicare與Medicaid。

Medicare是一種社會健康保險,不是社會福利措施。可以把它視為美國政府對老人、身心障礙者及腎衰竭(需要洗腎)人士所提供的全民健保,被保險人過去在其有能力工作期間已經繳過保費(工資稅),現在(年老了或身心障礙)才得以受到保障。如果以前不曾在美國工作過、因此未繳過工資稅的65歲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像有些移民的父母親是在退休後才到美國居住),仍然可以納保,但是要按月繳交Medicare所規定的保費。

目前Medicare的被保險人數約4,000萬人(將近台灣全民健保人數的兩倍!),在2001年,Medicare的整體支出是2,400億美元,佔聯邦政府總支出的12%,佔全國醫療總支出的21%;預估在2005年,Medicare的總支出會達6,000億美元,佔聯邦政府年度總支出的25%。

Part D是Medicare最新的發展,有關處方用藥的保險給付。「Medicare處方用藥改善及現代化法案」(Medicare Prescription Drug Improvement and Modernization Act of 2003)在2003年通過,12月8日經由布希總統簽署後將於2006年1月1日生效,被認為是Medicare自1965年制訂以來最大的一次變革與給付的擴大。

Medicare Part D對老人、身心障礙者及腎衰竭(需要洗腎)人士所提供的全民健保,而寶齡的拿百齡 (Auryxia)亦被列入,為此也將帶動今年的銷售量。